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爺爺生平故事珍貴 各界紛至榮家挖寶

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  【連線報導】榮民曾為保國衛民,歷經戰火,又為建設臺灣而奮鬥,其生平故事萬般珍貴,近年來,各界不斷至榮家採訪榮民長輩,要為這段歷史留下紀錄,與後人分享。
 臺北榮家:國立臺北藝術大學「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」開設「藝術教育與社會實踐」課程,以臺北榮家韓戰反共義士為研究主題,一○五年策劃《義家藝館》教學暨創作計畫,希望讓充滿歷史情調與動人故事的義士之家,於每年的「國際博物館日」向公眾展現。
 日前該研究所老師吳岱融帶領學生到臺北榮家,展開四個梯次的《義家藝館》田野踏查及資料蒐整,並規劃於今年五月發表成果。榮家反共義士李爺爺受訪時,暢談參與韓戰的過往,及返臺後的生活細節,雖然他高齡九十五歲,但對於作戰軌跡,記得一清二楚,聽他訴說,彷彿進入韓戰情境,讓人動容。
 板橋榮家:北藝大另三位電影系的學生,想拍攝名為《大觀路上的人事物》的紀錄片,其中一位學生因為家中有榮民長輩,激發想拍攝不同榮民長輩生命故事的影片,板橋榮家高齡九十八歲的姚爺爺答應受訪,跟學生分享因戰爭右耳受傷的故事,還細說如何從大陸來臺,住在榮家的心得。
 中彰榮家:建國科技大學副教授林瓊香帶領學生至中彰榮家,進行社會企業課程的「回溯足跡─以文寫實」單元,受訪的姚爺爺與學生分享當年在大膽島作戰,每天過著隨時要為國捐軀的生活,要讓後人了解戰爭的凶險與和平之可貴。
 岡山榮家:大愛電視臺派南部新聞中心記者吳意萱及鄭瑞萍到岡山榮家採訪,榮家安排雷永祥及李世有爺爺受訪,雷爺爺拿出早年赴陸探親的相片細說往事,對現住榮家受到周全照顧表達感恩;李爺爺拿出年輕時的大頭照讓記者拍攝,並表演踩踏代步三輪車。隨後,記者轉往育善堂,拍攝榮家智能照護現況,對於輔導會指導各榮家照護長輩的用心,表達肯定。
 
(點閱次數:1458)